到達德國杜賓根快要一個月了,雖然還沒有非常習慣這裡的生活,不過還算過得去,就來分享分享當初辦理學生簽證時的辛酸血淚好了

我想,所有要到德國留學、交換的人,對於辦理單國德國長期簽證覺得最頭痛的,應該就是限制提領帳戶吧?

至於我呢,當初一心認為財力證明只要像改制前那樣,印英文版財力證明拿去就行了,所以一直安心自在無煩惱,直到某天突然發覺:我查到的資料都是多久遠以前的事啦?!導致我後來辦理限制提領帳戶時很著急,去辦簽證那天早上才去公證限制提領帳戶,下午還被辦事人員念說怎麼不早點弄好限制提領帳戶(#

在這邊先奉上兩個對我幫助很大的網站:

1. 愛凱莉說: https://goo.gl/sjgL7R

2. 陳炯翰: https://goo.gl/C8rjkU

這兩個網站的說明都很清晰、容易了解,看過之後基本上就沒有什麼問題了。

我說基本上,當然就是我還是遇到了問題 (眼神死

那麼,開始吧!

首先,到德國在台協會的網站確認需要準備哪些文件。

限制提領帳戶須知.png

接著,以德意志銀行為例,進到他們的網站後先找到切換語言的按鍵,改成英文。然後,按下Forms。

德意志銀行表格下載.png

這邊會看到有好幾個選項,找到Opening a blocked account,如果像我一樣年紀大於18歲的選上面的表格下載。(辦理完限制提領帳戶後,到德國要再開通帳戶,建議可以先一併下載下方的Activate a blocked account)

然後就是填寫表格囉!這份表格總共有16頁,前面8頁是填寫教學,後面開始才是要填寫的部分。可以先仔細閱讀表格的教學,如果還是不理解的話,請去參考我上方推薦的第二個網站,他寫得非常詳盡!對不起很虎頭蛇尾,但是填寫表格的部分恕我無法解釋,因為我不會在圖片上編輯文字......

填寫完後就是直接列印,這邊要注意的一點是,雖然表格只有寫7/7,但是最後那一頁也要印喔!就是右上角有大大的schufa那一頁。它看起來非常不重要、一堆文字沒人想看的樣子,可是這張超重要!一定要記得印!不要問我怎麼知道的

另外,我的財力來源證明是去郵局辦理英文財力證明,非常簡單,帶著身分證、印章和存簿到櫃檯跟辦事人員說要英文財力證明、填一些資料之後當場就可以拿了。*要付工本費20元

再來就是準備去簽字公證囉!帶著上方所提到的表格、護照正本影本、德國大學入學許可影本、財力來源證明和信封,在周一到周四的早上9:00~11:30去德國在台協會就可以囉!

德國在台協會交通指南.png

到達台北101之後,會看到他們有一個極為寬敞的大廳。角落有好幾台機器,到那邊按下33樓,會有人接聽電話並詢問有你什麼需要,跟他說要辦理限制提領帳戶的簽字公證,他就會發訪客證給你。拿著訪客證進入迷宮一般的電梯間,看著上方指標走到最裡面的往35樓,搭到35樓之後再轉乘向下的電梯。到了33樓之後沿著走廊一直走到底,會看到德國在台協會的標誌,通常他們外面會有一個接待的人員問你要做什麼,回答他之後他會檢查你的文件有沒有準備齊全。確認都無誤之後,他會要求你把手機放到置物櫃中鎖上,大概是不希望有人拍攝裡面的照片吧。(不過我有在網路上看過照片就是了XD) 進去之後在等待區乖乖等最裡面的辦事人員叫你的名字,然後把準備好的文件全部給他就好了。

對了,在外頭時接待人員有檢查我的信封,我有詢問他回郵信封的郵資大概要貼多少才夠,但他也不太確定,後來我貼了一大堆XD 確切的郵資我不太記得了,這部分要等我回台灣找找那個信封再上來更新。不過基本上應該是上郵局網站查詢,從台北寄掛號到你的通訊地址要多少錢,貼多少錢就可以了。

到這邊就告一段落了,直到你收到他們寄回來的信封才能繼續下一步。

中場休息我來說說我為什麼知道一定要印最後一張(#)。因為我是早上去辦簽字公證、下午辦簽證,所以我去辦理時帶了一大堆文件,至於限制提領帳戶的部分就帶了那七張紙(和其他必要文件)。一進去緊張地坐在那,原本沒什麼問題,但是辦事人員問我說:「你沒有給我最後一張喔!」我反問他說什麼最後一張?因為我很確定我七張都有印啊!他就說不是那七張,是整份表格的最後一張。後來看到我很驚慌不知道該怎麼辦,他才叫我去附近影印店印一印之後再回來補。他們公民暨領事服務的服務時間是周一至周四9:00~11:30,進去之前我等了很久,他說叫我印完補件的時候已經快十一點了,而且我也不知道附近哪裡有影印店,所以我非常緊張,擔心來不及。出去時接待人員好像也明白我遇到麻煩了,還安慰我XD 我趕緊下樓出門,可是非常徬徨,因為我跟台北超不熟,只好去問門口警衛哪裡有影印店。跟著警衛的指示走了大概十分鐘才找到影印店,這時已經快要十一點十分了,我更加緊張,飆了一大堆汗。進了影印店急急忙忙地印了最後一頁(還不小心印了兩份 (對,所以我現在手邊還有一張最後一頁)),又趕快走回去德協。因為之前的訪客證已經收回去了,所以要再按一次機器拿訪客證,然後到了33樓才在接待人員同情的眼神中走進去補件......這時候,時間剛好是11:27。

收到德協寄來的信封之後,拿出裡面彌封好的信封,絕對!絕對!絕對!不要拆開!我自己是很乖都沒有拆啦,但是有人說拆開後要重新去給德協彌封,所以最好原封不動直接寫上地址拿去寄給德意志銀行。

信封上要寫的資訊如下:

(1) 寄件人:GERMAN INSTITUTE TAIPEI

(2) 寄件地址:33F, No. 7, Sec. 5, Xinyi Rd., Taipei 11049, Taiwan (R. O. C.)

(3) 收件人:Deutsche Bank Privat- und Geschäftskunden AG (Ausländische Studenten)

(4) 收件地址:Alter Wall 53, 20457 Hamburg, Germany

很多人會用DHL寄,但我是請我媽去郵局的時候順便幫我寄快遞,大概300多塊,也有好好寄到。但是也有聽說有人的寄丟了,所以如果害怕寄丟的人建議還是用DHL比較保險。

過了幾天之後,就會收到德意志銀行寄來的通知。拿著這個通知去匯款就可以了!我當初填寫的金額是4320歐元,匯款時我匯了5400歐元。(當時我聽說有人匯了8000多歐元!)因為除了基本的之外,還要加上國際匯款手續費&開戶費,而且多匯一些也比較不怕在德國不夠用。我是去郵局辦理匯款,當時也遇到了一些問題,光是填寫匯款表格就弄很久,這部分也要等我回去看看那張匯款單的明細才能補上。

匯款後一兩天就會收到德意志銀行寄的信,裡面的文件就是辦理簽證所需要的財力證明!記得準備兩份,然後帶去辦理簽證就可以了。

最後來個小小抱怨,以前辦德國簽證補件只要傳真就好,現在只能去現場補件,真的很麻煩。因為辦理限制提領帳戶簽字公證就一定要去一次,辦簽證又要再去一次;如果像我一樣上午簽字公證下午簽證,補件時還是要再去一次,無論如何都要去兩次(#) 實在是對非台北人很不友善光是花那交通費都可以吃好幾頓飯了(#) 希望德協可以再次改回補件用傳真就好

arrow
arrow

    昀庭熙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