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戀溫泉封面圖.jpg

這是我第一次除了學校規定的作業之外想寫的讀書心得,感覺似乎特別有意義

吉田修一的《初戀溫泉》整體散發出一種溫暖的、甜甜的氛圍,讓我在學校的書架上一眼就看中了它。不過,實際翻閱過之後,雖然感覺不變,卻多了一些更深的感觸。

這本書分為五個章節,每個章節敘述不同人的故事,在我看來有點slice of life的味道。

 

 

§初戀溫泉§

「人生的組成如果只有幸福時刻,那並不叫幸福。」

初戀便結為連理的夫妻,妻子卻在旅行前一天提出分手的要求,儘管自己拚了命地想讓對方感受到幸福,仍舊無法理解她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我看了這篇故事第二遍之後才比較了解其中的意義,可能因為我並沒有這樣的人生經驗,所以也比較難感同身受吧。

在最後重田說:「我要以我的方式讓妳幸福,一直以來我都是這麼做的‧‧‧‧‧‧」

妻子彩子也說:「我想以我的方式希望你感到幸福,一直以來我都是這麼做的‧‧‧‧‧‧」

其實兩人都一直設法讓對方幸福,可是從前面故事的敘述中可以發現,彩子所希望的並不是單純地享受丈夫為她帶來的生活安逸等等重田所認為的幸福。彩子覺得重田只願意讓她看到他好的一面,狀況不好的時候,就算彩子想出點力,丈夫也總說一個人沒問題,直到解決問題了之後再跟她說、讓她稱讚。

我覺得這是兩人之間的溫差,重田覺得讓妻子幸幸福福的、享福就好;可是彩子希望的是和丈夫一同努力邁向未來,她不在乎過程中的艱辛,只求和丈夫攜手並進。

 

§白雪溫泉§

「如何才能做到,以這樣溫柔的表情凝視著自己深愛的女人?」

一對愛說話的夫妻,來到遠離市郊大雪深埋的溫泉鄉,與隔壁房客只相鄰一扇紙門而宿,竟絲毫聽不見另一側傳出談話聲。寧靜,在僅以油燈照明的山間旅館有了另一種不同的美好‧‧‧‧‧‧

 

這篇故事蠻可愛的XD 辻野和若菜兩人都很愛說話,還自嘲說像是配角夫妻,就是那種住在主角隔壁常常好管閒事的鄰居

不過就我看來還好啊(?),感覺我身邊的人講話的頻率(?)也跟他們差不多。說不定是我們都太愛講話了XDDD

我覺得最有趣的地方是因為山間旅館只點油燈、非常昏暗,兩人泡了溫泉之後都不知道能做什麼,只好躺進被窩就寢;但時間還早丈夫睡不著,可能想起了“原始人的娛樂”,想鑽進妻子的被窩,又忌憚著隔壁的房客可能會聽到他們發出的聲音而作罷。最後兩人都明白隔壁的房客應該是聾啞夫妻,辻野便不再猶豫地躺進若菜的被窩裡緊抱著她。這段我看了之後不知道為什麼,覺得有種他們在長輩隔壁房間偷情的感覺XDDDDD

 

§躊躇之湯§

彼此都是背叛另一半的人,卻在不知不覺間,害怕背叛彼此而難以分開。

謊稱要出差,其實是與外遇對象到京都旅行的男子,在旅途中接到妻子捎來的電話。外遇的掙扎與罪惡感,讓他發現其實他對兩個女子同樣在意‧‧‧‧‧‧

 

我覺得這篇的結局有點難以理解,上網查了很多人的心得之後發現大家都不是很懂的樣子 (原來不是只有我不懂XD

勇次和外遇對象和美約好在京都一處旅館見面,勇次卻在搭車前往的路途中接到妻子理沙的電話。那時他撒了謊,還超在意計程車司機的眼神,讓我覺得很有畫面XD 至於他們的對話,關於理沙一直不想掛電話這點,讓我覺得理沙一定感覺到了什麼,有點在試探丈夫的味道。然後她提到了新聞說那天東京可能突破四十度高溫,勇次還跟她打了賭我覺得蠻好笑的XD 只是後來勇次進入旅館時,沒看見和美的人,只看見她的行李和手機,後來四處轉轉也都沒看見她,這邊超詭異的!(我自己覺得啦。更詭異的是和美的手機下壓著一張寫著:東京 40度

看到這邊我整個推理魂都被激起來了(哪裡不對XD  我是覺得,和美的丈夫和勇次的妻子理沙都發現他們外遇了,所以理沙才打電話給勇次,和美的丈夫應該也打給她了。應該是不可能讓理沙也跟和美丈夫外遇這種灑狗血的劇情啦,不過我覺得可能和美丈夫有跟蹤勇次到他家,之後再去拜訪理沙了解情況,後來約定一起去捉姦(喂

也有可能沒那麼複雜,只是和美出去逛逛還沒回來而已XD

不過,我真的很不喜歡外遇這種事。尤其是勇次這種,並不是對妻子完全沒感情了所以外遇,而是尋求新戀情帶來的活力。到現在這種情況,又對兩個女人都有愛,很難輕易割捨哪一方‧‧‧‧‧‧

 

§風來溫泉§

不想輸給任何人,每個月拚命工作,究竟是為了生活還是什麼?

留下妻子獨自度假的保險業務員,到溫泉飯店仍不忘尋找客戶攀談,直到酒後酣醉的剎那,才回想起出門前妻子驚恐的臉龐‧‧‧‧‧‧

 

不只是妻子驚恐,我也驚恐啊!

其實像恭介這種保險業務員真的很不討喜,就跟安麗差不多吧XD 尤其是他總是在拉保險,據描述他對自己的同學、親戚都拉過了,接下來也對妻子的親戚朋友出手。雖然妻子一直都沒說什麼,可是她漸漸覺得自己的丈夫變得好像只會拉保險,只在乎自己的業績是否第一,完全不顧人情。我並不認為妻子真知子非常厭惡丈夫一直拉保險這件事,而是擔心他只是為了保持業績第一而硬撐,各種方面都承受不住。

可是她跟恭介說了之後,恭介卻一味地認為真知子是瞧不起他做這工作,還說大家都瞧不起他。然後他就抓著妻子的頭猛撞牆壁了!!!!超可怕RRRRRRRRRRR撞完之後好像直接緊張地跑掉了,丟著妻子不管‧‧‧‧‧‧我超擔心妻子的安危‧‧‧‧‧‧

其實真知子不可能瞧不起他啊,因為她認識他的時候他已經是保險業務員了,還跟她說過自己之前的朋友在被他拉保險之後都不再找他這件事。所以真知子應該是最明白恭介的人了,更何況如果瞧不起他幹嘛跟他結婚啊XD 只是當時喝醉了的恭介大概沒辦法想那麼多吧,他後來也後悔了,但一切已無法重來。

 

§純情溫泉§

「無法想像,今後的人生裡還能這麼愛一個人。」

甫嘗戀愛滋味的高中生情侶,瞞著家人初次外宿,當兩人在溫泉中共浴,男孩抱著女孩,說出了內心純情又真摯的表白‧‧‧‧‧‧

 

健二跟真希這對情侶真的超可愛欸XD 尤其是他們第一次在健二的房間內準備偷嘗禁果,結果被不解風情的爸爸打斷了。健二還說:花了三小時讓真希脫下的制服,她三十秒就穿上了。這句超好笑XD 很容易可以理解健二的無奈與蠢蠢欲動的心

真希因為哥哥外遇的關係,對於男人的專一抱持懷疑的態度,可是健二卻一直告訴她如果是自己絕對不會外遇,一生只會愛她一個人。

當然,只要稍微長點年紀就會覺得,這種事情是不可能的。可是,這樣純純的戀愛讓人感覺非常溫暖,好像世上的一切都很美好。

 

 

看完了這五篇故事,體會到五種不同的人生,最後以高中生純純的戀愛作結,讓我覺得整個人都洋溢著青春的感動。即使中間苦澀,最後仍是美好的結束,跟我一直以來喜歡的文風(中間虐到不行,最後卻能完美結尾,反正我就是喜歡完美大結局啦XD)不謀而合。這本《初戀溫泉》文字非常的乾淨,就像被溫泉洗滌過一樣,其中的每篇都不長,卻又能適切地表現主題,很適合喜歡看這種小品的人。

第一次寫這種讀書心得,希望能給看過本書的人一些不同的想法OwO

arrow
arrow

    昀庭熙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