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幸福的餐桌封面圖.jpg

「我失去很多,但並沒有失去一切。
我身邊還有很多,能讓我好好走下去的東西。」

自從五年前的「那件事」之後,佐和子家就變得怪怪的。深愛家人的媽媽一個人搬離了家裡;哥哥明明是全校第一名的天才兒童,卻在高中畢業後不再升學,跑去附近的農場工作;不當爸爸的爸爸,現在把教書的工作辭了,在家裡準備重考大學……

即使一家大人都隨性生活,個性認真的佐和子,仍想在理所當然的路上努力看看:她認真讀書、參加社團、和爸爸作伴、安慰老是失戀的哥哥,也常去探望住在外面的媽媽。國三那一年,佐和子和喜歡的大浦同學約好,要一起考上第一志願西高。如果考上了,兩人就決定開始交往……

這本書給人的感覺很特別。

開頭就用一句有點震撼的「爸爸想從今天起不當爸爸了」,吸引人的注意之外,還讓人不禁想著:什麼是「不當爸爸」?「當爸爸」的定義又是什麼?「爸爸」這個簡單的單詞,已經給人根深蒂固的觀念,因此似乎不太會有人特別去想它能代表什麼意思。然而,當真正仔細思考之後便會發覺,就算這個詞代表的並不是每個家庭都相同,可是終究有些精神是不變的,比如:賺錢養家。那麼,「不當爸爸」又能衍生出什麼意思呢?作者並不直接給出答案,而是又近一步描寫佐和子家庭的生活,帶給人溫暖的感受。可是溫暖的表層之下又不只是尋常家庭,總覺得暗潮潛伏著,好似一不注意,就會衝破表象而出……

這本書包含的情感從喜悅、感動、憤怒、失望到不捨都有,閱讀後的深刻體會讓我覺得真不愧是日本讀者票選「最希望翻拍成電影的年度小說」,在多種層面上都值得人細細品味。

(以下有雷心得)


一開始我看書名還以為是在說料理的,非常期待內容是說爸爸不當爸爸去研究料理的學問了(?),結果看了文案和第一章開頭之後才發現自己完全錯了。我這吃貨的性格還真是無藥可救

雖然這本書的語調風格確實如我所想的非常平靜、溫暖,只是內容就是另一回事了。

作者從「爸爸不當爸爸」起頭,描述了佐和子一家非常與眾不同的家庭生活。我在看的時候覺得這個家庭很奇怪,有一個「不當爸爸」的爸爸和一個搬出去住的媽媽,真的不像一般家庭,也不明白為什麼會變成這樣。可是我又想,每個家庭有各自不同的風格,而且既然他們一家人都坦然接受,那麼也不是壞事吧。只是當我知道原因是五年前佐和子爸爸曾經「自殺未遂」,我突然發現自己一直感受到的不安是什麼。家裡面看似平凡無奇的每日生活、總是輕鬆自在的哥哥、雖然不是不愛家人但搬出去住的媽媽,一切都連起來了。

其實我不能理解她爸爸為什麼要自殺,而且我對不珍惜自己生命的人感到憤怒,但這是他的選擇,而最後沒死成,似乎也是命中注定。雖然如此,我卻也好奇他這樣做的原因,只是後來才說明的理由似乎就跟所有自殺的人一樣,讓我覺得果然人到走投無路的時候,並不是不想選別條路,而是已經沒有別條路可選了。

 

這件事成了全家人心中的一個疙瘩,平時在那相安無事,可是任何相關話題都碰不得,而到了梅雨季,佐和子整個人都會因為那件事而不舒服。

老實說我很難想像這樣一個曾經有人自殺未遂的家庭,為什麼表面上還能這麼平靜。我並不是希望整個家庭分崩離析,可是確實,這個家庭的核心已經破碎不全。就連佐和子也曾問過媽媽他們家是不是「失序」了,可是媽媽卻回說她並不這樣覺得。然而在我看來,表面上的東西都只是遮掩傷痕,沒有人哀號,可是傷痛卻從未痊癒。

佐和子的哥哥中原直,一直都是個天才,學業和運動都很在行,總是輕鬆過生活,在佐和子眼中是很棒的人,可是卻不停失戀被甩。直到小林佳子出現,佐和子才明白看似輕鬆的哥哥其實也因為那件事得病了,不像她是身體病了,而是更嚴重的,心,病了。我想,他改變心態,對任何事都不認真,是因為只要不放真感情進去,在失去的時候就不會難受吧。可是這樣其實是不健康的,或者說,不像個真正活在世界上的人。太過飄忽了。

至於小林佳子,我原本不太喜歡她,因為我非常看不慣她花俏俗麗的外表,又同時劈腿許多人。但是佐和子說了,小林佳子或許能拯救她哥哥。這讓我換個想法看待她,也許她就是那個能看到問題核心的人。事實證明,小林佳子出奇不意地幫助了整個家庭。

 

佐和子和大浦同學後來果然一同進了第一志願西高,也順利交往了,可是又出現新的難題。佐和子算是「被迫中獎」地當上了沒人要當的班長,又必須在口中堂而皇之地說著培養同學自主性、加強學生的自治能力,實質卻是一個不負責任的導師要求下,天天帶著同學練習之後到老人院交流時要唱的歌。這種事情,只要班上比較有發言權的人拒絕配合,最終整個班級都會不願意開口練習。這時就會開始有人說什麼「早知道誰誰誰當班長還比較好」、「喜歡唱不會自己唱嗎?」這樣的話,而老師也只是不斷催促佐和子要好好當個班長,督促同學開口練唱,只是嘴上說說袖手旁觀。這個部份我看得超火大的。

我國中的時候也曾經被老師選為副班長,這種感覺我很能體會。當時學校每週都要開班會,老師是以班長、副班長、風紀股長等等股長為順序,要求同學當主席主持班會的。可是我一直記得,當我站在台上問同學「有沒有意見?」「還有沒有人要發言?」的時候,台下沒有一個人開口,大家要不就是做自己的事,要不就是愣愣地看著我,誰也沒有想要發言的樣子,老師也只是冷眼旁觀,也不想管管同學。可是當一個需要大家提意見投票的議題僵持不下、沒有結果時,老師又會催促主席趕快做出行動,不要只是站在台上什麼都不做,明明身為老師的他自己也是在台下什麼都不做還敢講。所以當我看到那邊有人說希望是別人當班長時,我整個火氣超大,希望別人當不會一開始選班長時就出聲提名他嗎?!非得要到現在才來怪被趕鴨子上架、完全不願意當班長的人,簡直就是莫名其妙。最後這件事是佐和子在聽了大浦同學的建議下,勉強完美落幕了。

既然提到大浦同學,就來來談談佐和子的愛情吧。佐和子和大浦同學的感情很好,而且大浦同學是個開朗又很特別的大男生,只是不知道為什麼,第一次看到他出現的時候我就有點擔心……

當他幫佐和子完成參訪老人院的任務,佐和子和我對他的好感也持續上升。而當快到聖誕節時,大浦同學說了希望佐和子別再叫他「大浦同學」,希望她叫別的稱呼,又說了他要努力打工賺錢送她一個東西時,我偷偷覺得這傢伙是想求婚嗎?相對的,佐和子也想要織條圍巾送給他,因此和媽媽一同去買了毛線。媽媽似乎也想織一些東西給她爸爸和哥哥,然後哥哥和小林佳子的感情好像越來越穩定,只是兩人要給對方的聖誕禮物都很詭異……就在這個一切看起來都很順利、很幸福時,我一直不安的事情成真了。

 

大浦同學過世了。

 

原因也跟我想的一模一樣,是打工時被車撞死了。從此佐和子生活完全失常,剛好又是在寒假無所事事的期間,所以讓她更加思念大浦同學。就連她爸爸決定不再重考大學、當個正職的補習班老師,還有媽媽考慮搬回家住這兩件從前的生活好像要回歸的徵兆,對她來說都毫無意義。她甚至還說出「爸爸啊,想死卻沒死成,一直活著。可是,大浦同學明明不想死,卻死了。想死的人不死,不想死的人卻死了,真奇怪。這樣太不公平了」這種話。雖然很尖銳,卻直指核心。過一會兒,哥哥說了一句很有意思的話:「真可憐,原來佐和子傷得這麼深,傷到會說這種話了。」是啊,我想。失去一個那麼重要的人,確實能讓平常溫和的人變得尖刻,可是那也沒辦法啊。就像是很多人會說的,「讓自己忙一點,就比較不會再想那個人了」,但是我想,當一個人在做所有事情時腦袋都只會一直想著再也見不到的人,那麼忙不忙又如何呢?這種時候做什麼都沒辦法解決問題,沒辦法排解寂寞,那麼說一點傷人的話又如何?

 

這時候是小林佳子拯救了瀕臨崩潰邊緣的佐和子,她說情人還會有,但家人只有原先那幾個。或許佐和子覺得大浦同學死了一切就都結束了,也不想管她的家人,可是卻是家人最能夠陪伴她,和她一同走過低潮,獲得新生。

更何況,因為佐和子傷心的關係,家裡所有聖誕節的慶祝通通延期。哥哥和小林佳子沒有送對方禮物、媽媽辛苦織的圍巾毛衣也沒有分送給家人,大家都用自己的方式安慰、照顧佐和子,這不就是這一家一直以來幫助彼此的方式嗎?

雖然最後家裡的一切看似恢復正常的樣貌,爸爸決定繼續當爸爸、媽媽決定搬回家住、哥哥認真對待小林佳子,可是一切都不同了。

究竟原本「失序」的家庭是失序,還是現在失去大浦同學的生活對佐和子來說才是失序呢?或許誰都不得而知。但是還有那麼多人事物能夠讓佐和子繼續走下去,失不失序、正不正常,似乎都不是那麼重要了。

arrow
arrow

    昀庭熙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