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和菓子的杏封面圖.jpg

年方十八的高中畢業生梅本杏子,既沒有升學打算,也暫時找不到人生方向,身型圓滾滾的她,因緣際會進入了百貨公司美食街的和菓子店「蜜屋」打工。杏子原本以為只是一般的平凡販賣工作,沒想到,看似平凡的店長其實根本是一名和菓子偵探,而杏子自己也受到和菓子充滿歷史和風雅的深奧魅力影響,開始展現出她從未意識到的和菓子推理力……


打扮怪異的道上兄弟跑來說和菓子在哭泣,又說要切腹,這到底是什麼意思?
為何店長要勸阻老奶奶放棄每次都購買的『松風』菓子,老奶奶又為何落淚?
總是在午間匆匆出現的粉領族決定用和菓子作為暗號,到底想要傳達些什麼?

這本書根本是吃貨的福音!(???) 書中各種不同的和菓子讓人看了眼花撩亂的,看完書之後很想吃和菓子!

杏子的個性非常討喜,是那種跟她相處會覺得很自在的女孩子OwO   椿店長的愛好非常與眾不同XD 可是又心思細膩,對來購買和菓子的客人的心境推理令人敬佩。一方面,能從購買的和菓子推理客人情況,需要非常淵博的和菓子知識;另一方面,也需要觀察得相當仔細。兩方面都做到讓我覺得真是太厲害了!還有櫻井,看起來是漂亮溫柔的女孩子,其實曾經是個太妹(欸說好的前面不爆雷呢)。至於另一位主要人物立花,這個嘛......要不就讀者們自己去看,我不多說什麼,要不就留到有雷心得那邊吧

這本書絕對值得推薦,對於想進一步認識(為什麼感覺像搭訕詞XD)和菓子或是非常喜愛和菓子,或是純粹就想看有關食物的書籍又不想看食譜(?!)的人,這絕對會是一本令人滿足的書

(以下有雷心得)


看了這本書之後,我非常想要吃和菓子。

更準確地說,我想要深入了解和菓子這種日本流傳已久的甜點。本來我對和菓子的印象是「糰子大福那類通常會配著茶吃的東西」,去過日本幾次之後,對和菓子的感想變成是「日本的高級甜點」。因為經過賣和菓子的店家時,都覺得氣氛特別優雅高貴,讓人望之卻步。

然而,看過這本《和菓子的杏》之後,我才知道原來和菓子還分成乾菓子、上生菓子等不同的種類。尤其是本書常以上生菓子其中隱藏的含意來傳達訊息,讓我覺得十分新奇有趣。比如說第一篇〈和菓子的杏〉中登場的上生菓子「落文」,它的形狀是模擬捲起的葉子和落在葉子上的露水,來自於有人看見蟲子讓這種形狀的葉子掉落,覺得就像是捲起的書信掉落在地上的樣子,因此做為和菓子的名字。然而在這層感覺非常浪漫的含意背後,「落文」在字典上的意思卻是「故意掉落在走廊或路旁的匿名文書,上面寫的是不方便公開的內容」。看到這裡我就覺得,明明只是一種甜品,卻可以擁有如此不同的意思。或許品嚐和菓子本身就像在閱讀一篇故事一樣,除了甜點自身的甜味酸味,也能嚐到種種令人動容的人生滋味。我覺得這是非常不容易的。世界上有這麼多種甜點,可是能做到讓人在品嚐之餘還能帶給人心靈上無窮的感受的,卻寥寥無幾。人們在吃巧克力蛋糕的時候,也許可以感覺到店家所使用的巧克力有多麼高級、蛋糕體多麼濕潤、上頭點綴的打發鮮奶油又多滑順,可是在這之外的,也許只有品嚐後的滿足而已。

第一篇真的是讓我對和菓子肅然起敬(????!,一開始完全不知道會是這樣的走向啊然後第一篇的另外一個爆點就是,立花早太郎實在太帥啦!不過可惜(?)是個擁有少女心的男孩子

第二篇〈一年一次的約會〉說到臺灣啊啊啊!(不知道在激動什麼的XD) 我覺得從篇名應該就可以猜到,這篇主要是在講七夕的故事,提到的兩款上生菓子『星合』和『鵲』都是描述七夕時牛郎織女相會的和菓子,讓我覺得超級浪漫的很想親自看看並品嚐~~

不過這篇也同時提到了杉山奶奶和已故丈夫之間的故事。老奶奶一直為身故的丈夫哀悼著,總是購買表示喪事的『松風』(至於為什麼這款和菓子有哀悼之意,請去看書吧)可是椿店長卻告訴杉山奶奶,應該把接下來的中元節當作是和丈夫久違重逢的日子,不應再吃哀傷的和菓子。我想,大概也是希望她能節哀,之後好好過日子吧。好吧還是說一下『松風』的意思XD 它取自「只聞松風聲,不知心寂寥」又「松」和「等待」同音,因此這款和菓子表示「苦苦等待,內心寂寥」。書中藉著這款和菓子,訴說當人遇到人生中無法避免的死亡,究竟該以何種態度面對。或許是永遠為逝者感傷,又或許是慢慢將難過轉化為生命的動力,或者兩者皆非,這些不同的選擇端看每個人希望今後的人生如何繼續下去。

第三篇〈萩與牡丹〉是很有趣的一篇www    立花的師父第一次登場就給杏子下馬威,讓杏子很害怕見到他。也是因為(立花說的)他師父的穿衣風格非常奇怪,讓杏子以為他是道上的啊啊對了突然想起來,接下來那篇有說到,椿店長的穿著也蠻奇怪的。杏子某次偶然得知,椿店長都去買(或搶?)百貨公司成衣店的福袋,因為她覺得福袋都是「幫客人配好衣服」的,難怪她總是穿得很怪XDD 這篇也介紹了一些存放和菓子時需要注意的事項和關東關西稱呼和菓子的不同,我覺得非常實用!(?)這篇裡面的專有名詞多到大概佔了整本書的一半(?!)吧

第四篇〈甘露家〉就比較哀傷了,主要是說一間西點店的「哥哥」問題。這個我真的覺得是長知識了XD 第一次聽說店員會將昨天做的食品稱作哥哥,我原本還以為哥哥是在說什麼公司裡的老闆之類的(?????)不過哥哥問題真的需要好好解決呢,不然一直賣不新鮮的食品給客人,遲早會出問題不過這篇的最後讓我超級少女心爆發因為杏子擔心著一件事,和立花一起跟蹤一個百貨公司的店員,結果看到事情並非他們所想的那樣後,立花感動到緊抱住杏子OwO 後來立花和他師父各自做了和菓子〈甘露家〉和〈星星夜〉送給杏子,當作是聖誕禮物。我很喜歡杏子在這篇最後說的「和菓子自由而美味,為人生增添色彩。其他國家應該有各國的糕點,在各種不同的場合,為餐桌增添色彩」,讓人深刻體會到有時甜點不僅僅是甜點,更是人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環。

第五篇〈籤語的去向〉和以往幾篇一樣,以溫暖的筆調敘述故事,故事有酸有苦有甜,就像各種不同的和菓子一樣。這一篇我覺得不適合我來劇透,不過其實每一篇都不適合被劇透啦XD 所以我覺得還是想看的人自己去品嚐吧。那我就說一下又讓我少女心噴發的部分這次因為過年的關係,杏子和朋友去求了籤,籤上寫著「等待的人,將現身,卻難察」,雖然一直到最後都沒寫清楚,但我覺得一定是立花啦XD 畢竟像他那樣擁有一顆少女心的男生,就算一直在身邊,也不一定有女生把他當對象看待XDD 之後杏子在中間含有籤語的『辻占』中拿到寫著「妳是別人的幸福」的籤條。可是後來卻因為一個不客氣的客人問立花,「杏子像不像大福?」而立花說像,讓杏子覺得根本不是什麼「妳是別人的幸福」而是「妳看起來像大福」,對立花有些生氣。結果根本是一場誤會啊XD 因為立花覺得杏子真的軟綿綿的像大福一樣,而且他說「只要在妳身旁,就會感到安心,也讓人忘記了飢餓。不瞞妳說,在所有和菓子中,我最喜歡大福。」又說「名字和妳特別吻合。大福不就是大大的福氣嗎?」還說「小杏,妳可以為周圍的人帶來幸福。」天啊立花,你不知道帥氣的男生說這種話是犯規的嗎?!還甜言蜜語超級連發XDD  唉唷杏子,雖然立花是一個超級少女心的男孩子,但是,看到帥哥就要趕快抓住啊!(對不起我很膚淺)

我很喜歡文末這句,「沒有杏(餡),怎麼會有和菓子呢?」,一下子點出題旨,又讓看完整本書的人有種回味無窮的感受OwO

這本書最吸引我的地方固然是種種感覺非常美味的和菓子,但其中富含意義的故事,卻更讓人想一讀再讀,更是讓我想買下這本書再三回味。這本書十分適合在假日下午時分閱讀,以和煦的陽光作伴,配上一杯暖呼呼的茶,開始一場與和菓子的秘密約會。

arrow
arrow

    昀庭熙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